地协动态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部分地方协会特别会员座谈会在重庆召开
时间:2019-12-14

  

  20191214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基协)部分地方协会特别会员座谈会在重庆召开。中基协党委书记、会长洪磊出席座谈会并做重要讲话。北京、上海、广东、深圳、山东、浙江、陕西、四川、重庆等多个省市共25家地方协会的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会上,洪会长介绍了当前经济形势和私募基金行业发展情况,对私募基金行业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同时对当前私募基金行业面临的诸多问题给予了分析,并鼓励大家要保持信心,迎接私募基金行业的发展与改革。

  洪会长指出,中基协不断完善自律管理与服务体系,取得重要进展,基本搭建了自律管理规则体系与信息管理系统体系的整体框架。但是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面临诸多问题,一是从资金来源看,行业募资困难,近两年整体规模下降明显。二是税收压力较大,私募基金带税运营严重制约了投资积极性和创新资本金的形成。三是还存在部分劣质私募机构占用监管与自律资源,损害行业正面形象,影响行业社会声誉。下一步,中基协将与各个地方协会加强合作,积极探索行业纠纷诉调对接机制等问题。发挥行业协会优势,维护行业规范、健康、稳定的发展。

  在地方协会代表发言环节,各地方协会代表分享了各自的做法和经验,围绕私募基金行业发展与监管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探讨与交流,对协会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其中,广东协会李春洪会长向大家介绍了金融纠纷诉调对接探索试点做法,得到了与会代表的赞许肯定,引发热烈讨论。四川协会王蒲秘书长分享了利用区块链技术建设创投生态链,在自律和服务方面的手段开展创新探索。山东协会李文峰会长表达了地方协会希望与中基协加强信息沟通与工作联动,做好中基协在地方开展自律与服务的抓手,得到大家的一致认同。北京协会郭薇会长则提出针对创投机构注册备案进行分层管理,设立“白名单”机制,提高创投机构注册备案的效率的相关建议。

  最后,中基协协调地方检查部总监黎明表示,协会将持续提升服务行业的能力与水平,积极听取行业建议,响应行业诉求,联合地方行业协会,加强协会自律管理与行政监管的协作,为推动私募基金实现高质量发展、服务实体经济不断努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