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合一 以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凝聚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动力

   知行合一 以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凝聚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动力

 
  【声明】党建案例由行业机构自行申报并承诺申报内容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协会未对案例内容信息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进行核实验证;希望社会各界予以监督,如发现相关案例在事实客观性方面有重大瑕疵,协会保留采取相应处理措施的权利。案例的发布,不构成对行业机构投资管理能力、持续合规诚信情况和投资业绩的认定,也不构成对投资标的企业经营业绩和管理水平的证明。
  
    摘要: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宝盈基金党委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线,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和重点内容,以公司三年战略规划为统领,坚持党建工作与经营管理深度融合,通过强化制度保障,运用多样化学习方式,依托党建联建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开展营销竞赛活动等亮点举措,努力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并取得实际成效。2021年度,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实现稳步增长,综合资产管理规模再创历史新高。

 

  

  2021年5月,宝盈基金党委组织党员前往福建古田实地开展“追寻革命足迹、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红色基地主题教育活动。
 
  一、 案例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2021年2月,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宝盈基金党委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高站位部署,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不折不扣完成规定动作,精心策划选择自选动作,推动公司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通过一年多的党史学习教育,公司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了历史自信和理论自觉,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上取得了一定成效。下一阶段,宝盈基金将在知行合一中继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凝聚新动力。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坚持以上率下,统筹兼顾抓重点
  强化制度,把准方向。一是建立工作机制。制定了《宝盈基金党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方案》,明确党史学习教育总体要求、学习重点、人员范围和时间阶段等内容,安排了专题学习、专题党课、我为群众办实事等18项重点工作,并逐一分解,明确工作举措、完成时限和责任部门,同时将党史学习教育纳入公司党建工作量化指标考核评价体系,实现了各项专题实践、组织活动安排流程化,活动效果可量化,保障学习教育工作有序推进。
  二是完善组织架构。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由公司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及纪委书记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及高管、各党支部书记、有关部门负责人任成员,并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明确细化职责分工、压实传导工作责任,强化党史学习教育的日常工作和督促指导。
  (二)掀起学习热潮,突出特色增亮点
  立根固本,知行合一。一是融入日常学。将党史学习教育全面融入公司年度党建工作,印发《宝盈基金2021年党群纪工作要点》,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核心内容,纳入公司全年党群重点工作整体安排部署之中。印发《2021年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将党史学习教育有关要求分解落实到具体工作安排之中。每月印发支部“两会一课”及主题党日指引,明确学习内容,确保全体党员做到全程学习步履一致、同频共振。
  二是全员参与学。2021年4月开始组织全体党员在线参加深圳资本市场学院举办的系列专题党课,先后学习由中央党校岳亮讲授的《大党辉煌——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陈坚讲授的《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献礼建党100周年》、奚洁人教授讲授的《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等专题党课,筑牢思想根基。2021年9月组织全体党员开展“阅读红色经典,传承红色基因”读书分享月活动,按照党费使用标准为全体党员采购红色书籍,并鼓励广大党员干部结合党史学习、工作、生活实际分享读书体会,形成以党史激励斗志、用书香滋润情怀的良好学习氛围。
  三是联系实际学。2021年6月组织开展“庆七一 学党史”专题党课活动,公司党委书记邹纯余讲授的《牢记历史、不辱使命、继往开来》,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杨凯讲授的《忆光辉党史、谋崭新征程》专题党课,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和使命,做好本职工作,为公司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组织开展建党100周年、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专题知识竞赛,巩固学习成果。
  四是注重实效学。2021年5月和2021年12月先后组织党员前往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实地参观学习,开展“追寻革命足迹、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古田红色主题教育活动、“赓续红色血脉,砥砺奋进力量”遵义红色主题教育活动。通过现场参观会议会址、历史博物馆、邀请当地党史专家讲授专题党课等方式,广大党员对古田会议精神、遵义会议精神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在“看、听、议”中激发自身力量,强化学习教育思悟,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2021年12月,宝盈基金党委组织党员前往贵州遵义实地开展 “赓续红色血脉,砥砺奋进力量”遵义红色主题教育活动。
   
  五是丰富载体学。2021年7月和10组织开展两场“看爱国影片,庆建党百年”主题观影活动,通过观看《长津湖》等爱国影片,激发职工的爱国热情,鼓励职工以更加坚定的信心、饱满的干劲,尽心竭力做好各项工作,进一步推进了党史学习教育有深度见实效。2021年3月和2022年4月两次组织参观深圳市博物馆,开展以“大潮起珠江,砥砺再奋进”“领略历史魅力,汲取红色力量”等主题的主题党日活动,通过现场视觉听觉参观学习,激励广大党员进一步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积极发扬“党建带团建”的优良传统,2021年9月和2022年4月先后组织党员、共青团员开展深圳党史馆参观学习、“党建引领聚合力,植树践行新理念”主题植树等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方式形成党团共同发展的新格局,增强公司党员、团员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发挥党员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推动了公司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行。
 
  2022年4月,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宝盈基金党委、团支部组织开展“党建引领聚合力,植树践行新理念”主题植树活动。
 
  (三)依托党建联建,探索合作新起点
  以联建促党建、以联建促合作、以联建促发展。一是资源整合互帮互助。2021年公司四个党支部分别与招商银行深圳分行法律合规部党支部、兴业银行深圳分行第二十二党支部、中信证券财富管理党委深圳总支第九党支部、中信银行深圳分行资产托管部党支部签订党建共建协议,突破传统的组织体系束缚,通过整合资源、相互配合、形成合力,促进同合作伙伴的业务沟通交流,进一步推进全公司基层党建工作融入中心、发挥实效。
   
  2021年7 月,公司第一党支部与招商银行深圳分行法律合规部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举办党建共建签约仪式。
 
  二是联手合作共同进步。通过联合举办红色主题观影、红色基地参观、现场座谈交流会等主题党日活动,相互交流各自党建工作特色,取长补短,相互运用、借鉴学习型党组织的理论和方法,共同探索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的有效途径,从而促进双方共同巩固和发展先进性建设的长效机制,共同进步。
  三是搭建载体互学互促。2021年7月,公司第一党支部与联建单位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举办党建共建签约仪式,集体观影《中国医生》。9月,公司第二党支部、第三党支部分别与联建单位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举行了党建共建签约仪式,召开了党建经验交流座谈会。10月,公司第四党支部与联建单位共同组织前往东江纵队北撤纪念公园进行现场参观学习。11月,公司党委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深圳分行托管部联合开展深圳党史馆学习参观和“行走的力量”梅林徒步主题党日活动。
  (四)扎实为民办事,持之以恒聚焦点
  民之所需,党建所向。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一是丰富职工节日文化生活,分别组织开展中秋节、元宵节趣味游园活动,为职工准备下午茶,并设置“猜灯谜”“舞力全开”等丰富多彩的趣味游戏让职工感受到企业关怀,增进了同事之间的情谊,增强了公司的凝聚力和职工的归属感。
  二是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2021年9月组织开展职工羽毛球比赛,活动共计4支队伍、37名运动员参赛,40余名观战职工为运动员们加油助威,弘扬奥运体育精神的同时,丰富了职工群众业余生活。2021年10月举办职工趣味运动会,通过趣味活动充分发扬拼搏向上的体育精神,加强团队凝聚力,弘扬企业文化,为强身健体的宝盈人努力工作和美好生活打下牢固根基。2021年9月至11月底,组织开展健步走主题比赛活动,在公司内部营造体育强身精神,增强职工体质,引导职工形成积极健康、文明环保的生活方式。
 
  2021年10月,宝盈基金举办了以“盈风而上,逐梦前行”为主题的年度职工趣味运动会。
 
  三是营造良好工作学习氛围。2021年通过线上线下培训方式,提升职工业务技能、扩展职工业务视野,开展业务规范、行业前沿、合规要求等各类知识讲座30余门,培训600余人次,4500余学时,鼓励职工参加外部培训50余人次,共计752学时。
  四是关心关爱职工身心健康。公司在年度体检中已为女职工体检增加妇科“两癌”筛查项目,并向女职工发放卫生用品、特殊劳动保护用品。定期举办疾病防治、急救和心理健康系列讲座。此外,根据新冠疫情防控需要,先后多次为职工购买并发放医用口罩、消毒棉、消毒纸巾、洗手液等防疫物资。
  (五)深化作风建设,紧抓拒腐防变关键点
  筑牢拒腐防变思想底线,营造风清气正发展环境。一是构建“主体责任”落实体系。一体推进“三不腐”体制机制,出台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实施意见,组织签订职工廉洁合规责任书,明确责任分工,对党员干部从严进行教育管理监督。
  二是制定廉洁风险防控大纲。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廉洁谈话制度,开展廉洁谈话提醒和廉洁审查,全年共开展任前谈话和廉洁审查8人次,廉政提醒谈话88人次,运用第一种形态进行诫勉谈话2人次。
  三是扎实推进廉洁教育。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暨合规警示教育大会,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2022年4月组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教育培训,邀请深圳市委党校副研究员、博士殷倩主讲,以“全面从严治党下的国有金融企业党风廉政建设”为主题,阐述了金融反腐重要性等内容,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持之以恒深化作风建设,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
  (六)突出中心工作,找准党建经营融合点
  党建经营双融合,固根铸魂促发展。一是坚持党建工作与经营管理深度融合。将企业党建工作纳入公司章程,进一步规范党委会议事内容和决策流程,把党委研究讨论作为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
  二是深入推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公司党委成立领导小组,研究制订宝盈基金深化改革三年行动任务清单和任务台账,多次召开领导小组会议,统筹协调解决改革过程中的重大问题,统一部署和组织推动全公司的各项改革任务。截至2021年年末,公司已完成任务台账中的75项任务举措,占80项总任务的93.75%。
  三是牵头编制公司“十四五”发展规划,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指明方向。公司党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在充分研讨公司面临的市场竞争环境、监管导向、竞争优劣势和发展目标的基础上,组织相关部门起草规划初稿,并经公司总办会、党委会和董事会审议通过后发布实施。
  四是组织开展“奋战九十天,新增四十亿”三季度权益基金集中营销活动,以及“为跻身千亿级资产管理公司而奋斗”四季度全员营销活动。有效激发广大党员在推进公司高质量发展中争当先进、争做表率的热情,把对党史学习的成效体现在实实在在的行动上。
  三、经验分析与体会 
  (一)坚持政治建设,是确保公司发展始终保持正确方向的有力保证 
  忠诚源于理论清醒,追随来自信仰坚定。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专题党课、主题党日活动、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等形式多样的学习方式,深入推进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筑牢职工思想根基。
  (二)坚持强基固本,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内在要求
  根深才能叶茂,本固才能枝荣。通过建立党建工作量化指标考核评价体系,层层压实责任,将基层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富有战斗力、凝聚力,全面夯实党建基础,持续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与企业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筑牢企业发展的根基。
  (三)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是从严从实推进两个责任的时代强音
  好作风是竞争力,也是生产力。通过签订职工廉洁合规责任书,调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包保范围,制定廉洁风险控制体系,落实领导干部廉洁谈话制度,开展廉洁教育培训等措施,构建“主体责任”落实体系,一体推进“三不腐”体制机制,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筑牢拒腐防变底线。
  (四)坚持党建统领,是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根本所在
  党政同频促发展,凝心聚力干事业。将企业党建工作纳入公司章程,公司党委以公司发展战略为抓手,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促进党建工作与经营管理深度融合。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针对公司重大经营管理事项进行党委会前置研究讨论。加强领导班子的政治建设和合力建设,提升公司领导班子团结一致、干事创业能力。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标准和程序,加强对选人用人的领导和把关。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宝盈基金党委将进一步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作用,坚持融入中心、服务主业,把“稳中求进”作为工作总基调,奋力实现年度经营目标,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
 

 

  

返回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