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党建业务融合打造硬科技投资国家队
时间:2022-07-08
  【声明】党建案例由行业机构自行申报并承诺申报内容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协会未对案例内容信息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进行核实验证;希望社会各界予以监督,如发现相关案例在事实客观性方面有重大瑕疵,协会保留采取相应处理措施的权利。案例的发布,不构成对行业机构投资管理能力、持续合规诚信情况和投资业绩的认定,也不构成对投资标的企业经营业绩和管理水平的证明。

 

  摘要:
  国投创合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结合基金管理公司特点,在长期实践过程中探索形成“六融入六提升”党建业务深度融合模式,建设形成“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基层党组织,强化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在助力抗疫复工、引导支持硬科技企业、完善创投行业和新兴产业生态,从而落实国家战略、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2021年,国投创合党支部被评为中央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
   
  图1  国投创合党支部被评为中央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
  
  正文:
  第一部分 案例背景
  新冠疫情使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巨大挑战。2021年,国投创合按照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结合基金行业特点,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进一步推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并探索形成了“六融入六提升”的特色模式。
  平均年龄约35岁、党员占比过半,15位部门、团队负责人中有13位是党员,这个以“服务国家战略、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初心使命的集体,坚持守初心、练内功、优服务,把党建做得更实、业务做得更精,把融合要求贯穿到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全领域、全过程,建设形成“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基层党组织,不仅为公司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还立足基金行业发挥投资端作用,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图2  国投创合重走“进京赶考”路,走进西柏坡
  第二部分 主要做法
  (一)融入发展战略,提升党建引领作用
  作为国家基金管理机构,国投创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服务国家战略、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初心使命。
  公司成立之初,国投创合就将党建工作基本要求写入公司章程,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公司运营过程中,发挥混合所有制企业党组织“引方向、重协调、促发展”作用,坚持将党建工作与公司业务同部署、同落实、同督导,切实把党建工作优势转化为激发活力、创新创效、促进发展的市场竞争优势。
  (二)融入人才建设,提升队伍核心能力
  国投创合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要求,公司总经理担任党支部书记,首席运营官担任党支部副书记。通过优化支部组织设置,加强党的领导,发挥党组织活力,推动党的政治优势更好转化为企业治理效能。
  在人才选拔聘用中,严把政治标准,选拔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作风正派的员工作为骨干。目前公司15位部门、团队负责人中,13位是党员。在人才队伍建设中,同时关注党员、员工的政治素质提升和专业能力培养,使支部理论学习和公司业务培训相辅相成,联动塑造专业化队伍核心能力,构建“党建+专业”学习型党组织。
  (三)融入投资业务,提升服务战略能力
  在党支部引领下,公司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国家战略开展投资业务,坚持深耕硬核科技领域,尤其在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材料、高端装备等重点领域,发掘了一大批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的创新型企业,并通过战略指导、资源对接等帮助企业发展壮大。
  投资企业累计获得超过700个省部级以上科技奖项,有约12000个科技成果转化项目、27000个发明专利,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积蓄了强劲势能。
 
  图3  国投创合团队在研讨投资项目
  (四)融入业务协同,提升公司发展合力
  对投资企业,国投创合一方面聚焦主营业务,提供增值服务。另一方面,把党建工作交流融入日常投后管理中。通过业务交流、联建活动等把“卓越党建管理”实践经验分享给投资企业,推动民营企业党建工作水平提升。
  国投创合还通过牵头成立全国创新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新材料、网络信息安全创业投资服务联盟,并开展系列高峰论坛、投融资对接等活动,凝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合力,推动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
  (五)融入社会责任,提升团队担当意识
  国投创合在投资决策过程中,重点关注企业的经济、环境和社会影响,投资的3000多家创新型企业中,90%为中小企业,带动社会就业超过50万人。
  新冠疫情爆发后,公司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领导小组,在做好公司内部防疫工作的基础上,勇担国家基金使命,公开倡议子基金及投资企业积极抗疫,加大对疫情防治重点领域的投资力度。
  (六)融入企业文化,提升党建工作活力
  根据基金管理公司实际,结合员工工作性质和年龄结构特点,国投创合定期开展支部“三微课堂”、“悦读会”读书分享、“云参观”直播等特色活动,创新地开展党建工作,形成党建活动品牌。结合“创合论道”“创合讲堂”等企业品牌活动,开展联合党日活动。聚焦党建、经营重点工作,开辟党建宣传阵地,充分展现公司党员良好精神风貌。
  同时,坚持党群活动一体化,结合国庆、七一等重要节日,组织红歌会、朗诵、党史知识竞赛等文化活动;组织革命纪念馆、红色教育基地等现场学习教育,凝心聚力,把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组织周围。
   
  图4  国投创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第三部分 取得成效
  (一)建设成为服务型党组织,在关键时刻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
  新冠疫情使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变化,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面对挑战,国投创合党支部在关键时刻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不仅号召党员下沉一线服务防疫抗疫,还通过对接资源、争取支持、建言献策等服务被投企业,助力复产复工和经济稳定恢复,展现了国家基金管理机构的责任与担当。
  2022年3月以来,随着上海等地疫情反弹,国投创合党支部通过配备防疫物资、调配生活物资、协助联系就医等为受影响员工提供援助支持;并专门组建在沪党员微信群,号召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主动参与社区抗疫保障服务。
  在做好抗疫防疫工作的同时,国投创合通过远程会议等方式保持投资管理工作节奏,并及时摸排了解千余家中小企业受疫情冲击情况、当前最急迫的需求以及国家支持政策落实进展,采取积极举措服务企业应对疫情冲击。
  2020年以来,国投创合陆续通过组织专场路演,梳理投资企业所在地财政部门涉疫支持政策,联系银行为资金有困难的企业提供优惠贷款,联合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推进校企行创业就业活动等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多个部委向国投创合发来感谢信。
  (二)锤炼形成学习型党组织,在关键领域发挥了引导带动作用
  前往红色教育基地“沉浸式学习”,通过“云参观”等直播模式多渠道学习,让年轻党员、广大员工更易“入脑入心”,团结到服务国家战略、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共同使命上来。坚持“无研究不投资”,党员带头学、搭建平台学、争分夺秒学,更是让国投创合在高科技投资领域“攻城略地”。
  图5  国投创合党员在交流学习心得
  党员带动全体员工,通过持续学习、瞄准瓶颈难题,发掘了更多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的企业;通过持续学习、深入实际,帮助更多企业跨越从实验室到生产线的“死亡谷”;通过持续学习、把握大势,抢占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的先机。
  以“硬核科技”为标签的科创板开板以来,创合投资企业一直占据该板块上市企业总数约五分之一。截至2022年3月,已有75家创合投资企业登陆科创板,创合投资企业上市总数也已突破160家。这给上交所发行上市服务中心负责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主动、积极服务国家重大需求,探索出一条在重点产业、关键领域发挥引领带动作用的可行路径,展现了国家基金管理机构的责任担当。”带队到访时他这样说。
  (三)打造成为创新型党组织,在关键环节发挥了辐射带动作用
  国投创合把党建工作交流融入投后管理,创新了增值赋能形式,走进奇安信、睿创微纳等,把“卓越党建管理”实践经验分享给投资企业,推动民营企业党建工作水平提升,助力投资企业高质量发展,通过激活创新“细胞”带动创新创业。
  国投创合牵头人工智能、创新生物医药、新材料、网络信息安全全国创投联盟,在新兴产业重点领域搭建起融通政策链、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的生态圈,创新举办2021年云端峰会暨“双循环”趋势下人工智能行业发展策略会、网络安全行业沙龙、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国际人工智能技术转移与产业化创新发展论坛等,辐射带动更多创新企业加速发展。
  国投创合还通过与地方投资平台合作,向合作伙伴分享研究报告,邀请政策专家、产业专家结合实际案例讲座等方式持续分享、输出经验,创新开展了“问道‘十四五’,引领新发展”“ESG投资——未来已来”“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回顾与展望”等创合论道、创合讲堂品牌活动以及基金估值、合同法律风险防范、知识产权建设等培训,引领基金行业健康发展,行业影响力持续提升。截至目前,国投创合已获得100多个行业主流奖项,近两年基本覆盖母基金和创业投资双赛道主流奖项。
  第四部分 经验分析与体会 
  国投创合党支部通过“六融入六提升”推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是发挥混合所有制企业党组织“引方向、重协调、促发展”作用的生动实践,实现了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以党内法规为遵循,以现代企业制度为基础,把党建工作优势转化为激发活力、创新创效、促进发展的市场竞争优势的目标,整体看,立足基金行业特点,具备一定的代表性、创新性、可推广性和影响力。
  引方向,即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引导企业在政治方向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拥护党的领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守法合规经营。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企业文化建设,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企业文化活动,塑造积极向上的企业精神,树立高尚的职业道德,促使企业诚信经营,健康发展。
  重协调,即在企业中发挥政治工作优势、思想工作优势、群众工作优势,统筹协调内外资源,推动经营管理工作,维护各方利益权益,体现公平正义。积极反映职工诉求,畅通和拓宽表达渠道,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进一步增强内部凝聚力和外部吸引力。同时,在公司党的建设中,充分团结凝聚职工群众,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密切联系群众,领导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把广大职工群众团结在党组织周围,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促发展,即促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按照企业需要、党员欢迎、职工赞成的原则,建立双向互动工作机制,实现党建工作和经营管理工作融合,实现目标同向、互促共进;在推进企业发展和服务员工群众中体现党的领导。把投资管理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组织带领党员和职工群众围绕企业发展创先争优,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增强组织的推动力和职工的创新力,推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