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风貌

【资本市场壮阔30年】建信基金:激荡三十年 而今迈步从头越
时间:2020-12-26

  转载自上海证券报

  1990年-2020年,三十而立的中国资本市场已然跻身全球主要资本市场前列,构成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民经济中的系统性重要地位亦得到显著提升。三十年奋楫而行,成就的不仅是市值之大,更是制度之变、结构之新;三十年革故鼎新,市场包容性逐渐提升,为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奠定了长远的发展基础。伴随着这壮阔历史进程而成长起来的资产管理行业,更是在其中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

  市值之大,折射发展加速度。1990年末,中国开始拥有现代意义上的证券交易所并随之诞生国内首批上市公司,此后几乎每十年,A股的上市公司就会发生一次质的跃升,成长为中国经济发展的“火车头”。截至2020年12月中,中国A股市场已有超过4100家上市公司,沪深两市总市值超过80万亿元 ,与30年前相比,分别相差514倍和3.3万倍。从资本市场规模看,中国已经培育出全球第二大的股票市场和全球第三大的债券市场。因此,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助力了中国经济的腾飞,更成为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时代缩影。

  制度之变,构筑发展基石。如果说股权分置改革则开启了资本市场制度规范的时代,为日后的大发展积蓄势能;那么注册制落地以及对退市新规等基础性制度的讨论,为资本市场的供给侧改革提供重要动力,并进一步促进市场的公开、公平、公正。

  结构之新,预示中国经济活力。从为国有企业融资逐步扩展到民营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从簇拥“大象起舞”到发现“龙头白马”再到挖掘“专精特新小巨人”,多层次资本市场走上了包容性不断提升、机构投资者不断增多、生态不断完善的良性扩容及正向循环之路,既密切跟踪、服务于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又具备鲜明的时代特点。

  正如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培育了繁荣的资本市场,居民财富的快速增长也为资产管理行业提供了充分的土壤,并推动其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作为资产管理行业机构投资者的代表和普惠金融的典范,公募基金始终坚持“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初心和使命,在满足居民财富管理需求的同时,还在促进资本市场价格发现、优化资源配置,对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发展普惠金融、维护金融市场稳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0月末,我国境内基金公司和具备公募资格的资产管理公司共145家,管理公募基金规模攀升至18.31万亿元,也是2020年内第7次刷新记录,再创历史新高。同时,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公募基金行业已累计为持有人创造利润超4.4万亿元,累计分红超3.07万亿元,2019年以来的利润数据超过前20年的总和。这一方面源于权益市场的大发展,但更深层次的因素则与中国经济的深化改革、资本市场基础制度的提升以及行业坚守的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性投资理念密不可分。

  为了将长期、价值、理性投资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公募行业各参与主体付出了持之不懈的努力。在行业文化建设上,监管倡导“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核心价值观并引导行业机构进一步深化落实,将之转化为切切实实的投研生产力。在关键制度安排上,各基金公司逐步减少甚至取消短期限考核权重,增加三、五、七年等长期限的考核权重,基金评价机构亦做出相应调整。在改善投资者结构上,完善市场基础制度建设、创造理性投资氛围,为各类长期投资者入市提供更健康的市场环境,中登公司的数据显示,2019年境内投资机构持股比例由9.1%上升至10.2%,境外投资机构持股比例由2.8%上升至4.4%。在开展投资者教育上,引导投资者认识专业的价值和时间的力量,理性认知、对待投资。种种努力均促进了市场有效性的大幅提升,同时公募行业过去22年规模的大幅增长,也充分体现了公募基金的专业价值。作为公募行业的一员和首批银行系的基金公司,建信基金也在15年的发展历程中,紧密围绕基金行业核心价值观,并延伸出符合自身发展特色的企业文化,实现打造自身健康生态体的目标,赢得了投资者的信任和托付;站在新的起点,建信基金也将继续以“创新、诚信、专业、稳健、共赢”的企业核心价值观为遵循,并进一步夯实专业投研能力建设,优化关键制度安排,坚持金融科技赋能,以企业的基本面和长期价值投资出发,致力于打造基金行业的百年老店,并与行业各方共建互融共赢的健康生态。

  2021年,我们将迎来“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新发展阶段当有新发展格局和新发展理念。在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和坚守高质量的新发展理念时,资本市场仍将发挥重要作用,资产管理行业也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作为专业的机构投资者,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资产管理行业应以自身所擅长的价格发现、优化资源配置等优势,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性投资,在为投资者资产保值增值的同时,聚焦实体经济转型和科创产业发展,促进更多的高新技术企业和战略新兴企业脱颖而出,助力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变;同时不断提升国际化水平,为把中国资本市场打造成为与中国经济全球地位相匹配的资源配置平台努力奋斗。下一个三十年,不断深化改革的资本市场会更加成熟、国际化!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