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风貌

【公募观点】南方基金:经济增长压力最大的阶段或已经过去
时间:2020-04-18

  国家统计局4月1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0650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下降6.8%,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下降1.1%,3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15.8%,1-3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下降16.1%。分产业来看,第二产业同比下跌9.6%,成为拖累经济增长的主要原因。整体而言,经济数据基本符合此前市场的预期。 

  3月以来,随着国内疫情逐步接近尾声,国内经济加快修复,从结构上来看,供给修复进度快于需求。3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当月同比-1.1%,好于市场平均预期的-4.8%和1-2月的-13.5%,其中医药制造、计算机电子和通信制造、食品制造等行业表现较好。消费中粮油食品、饮料等必需品,以及通讯器材、医药、日用品等疫情期间利好的品类、以及受复工提振的文化办公用品同比反弹。汽车销售边际改善,同比降幅从1-2月的-37%缩窄至-18%。网上零售相对表现继续较好,累计同比降幅进一步收窄至-0.8%。从投资端来看,3月房地产开发投资累计同比从-16.3%反弹至-7.7%,当月同比转正至1.2%,地产销售、新开工、施工、竣工等各环节均出现改善。房地产开发资金来源降幅收窄,其中国内贷款、个人按揭和自筹同比转正。 

  横向来看,我国疫情控制效果较好,而海外疫情仍然处于上升阶段,截至4月16日,全球累计确证病例超过210万人,其中美国确诊超过67万人,意大利、西班牙、德国、法国、英国均在10万人以上。疫情冲击下,欧美等发达国家停工停业明显,实体经济快速恶化,失业率数据飙升。以美国为例,3月制造业和服务业PMI、消费零售等数据均大幅下滑,预计4月的数据将继续恶化,4月11日当周首次申请失业金人数524.5万人,连续第四周超过300万人,预计美国4-5月失业率将大幅走阔。 

  从中长期来看,尽管海外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但国内疫情逐步接近尾声,复工复产加快统筹推进,经济改善的势头会延续下去,国家统计局在新闻发布会中提到,“二季度经济表现会明显好于一季度,预计下半年经济也会明显比上半年更好”。根据IMF的预测,2020年全球GDP增速将由2019年的2.9%下降至-3%,中国2020年、2021年经济增速分别为1.2%和9.2%,而美国、欧元区、日本2020年GDP增速或将分别下降至-5.9%、-7.5%、-5.2%。相比之下,由于前期疫情防控措施得力,中国的疫情已经基本得到控制,3月以来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经济供给和需求正在同步修复,因此,一季度大概率是宏观经济和企业盈利的底部。 

  面对疫情冲击和国内经济下行的压力,国内政策空间仍然充足。3月27日召开的政治局会议对财政货币政策定调更加积极,货币政策要维持流动性充裕,4月15日,央行开展1000亿元1年期MLF,中标利率2.95%,相比上一期下调20bp,与7天逆回购降息幅度一致,符合市场预期,本月20日LPR也大概率同步下调。未来财政政策力度有望逐步加码,3月27日政治局会议明确将适当提高财政赤字率、发行特别国债,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保就业、稳增长的力量会进一步加强。 

  2020年3月,社融数据大超预期,累计新增社融增速回升达到28.7%,而且有别于2019年同期新增社融回升主要靠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而中长期信贷增速非常低迷,这一次中长期信贷成为新增社融主要力量。一般而言,新增社融增速领先于企业盈利增速,随着国内复产复工和稳增长政策加码,欧美发达国家二季度之后陆续复工复产。上市公司盈利有望在一季度出现较大幅度探底之后,二季度将会企稳回升并开启新一轮的盈利上行期。 

  流动性层面,3月27日政治局会议后,央行先后下调存款准备金率,逆回购利率和MLF利率,未来政策利率仍有进一步下调的空间。十年期国债利率继续震荡下行,宏观流动性处在相对充裕的状态。此前,受到海外市场波动影响,北上资金3月净流出规模创历史新高,但近期随着海外流动性压力的解除,外资持续流入A股,近一周北上流入规模超200亿,为A股提供新的增量资金,股票市场微观流动性也将会持续改善。 

  从近期市场的表现来看,全球市场反弹明显,但A股走势与国际市场的走势联动性趋弱,主要是因为当前处于一季报密集发布期,短期市场仍在消化疫情带来的一季度盈利预期下修的冲击。但从中长期来看,但国内疫情逐步进入尾声,复工复产加快统筹推进,经济改善的势头会延续下去,一季度大概率是宏观经济和企业盈利的底部。目前国内政策空间仍然充足,随着两会的即将召开,财政货币政策或逐步加码,保就业、稳增长的力量会进一步加强,当前市场估值大概率处于底部区域,FED模型显示A股具有较高性价比,A股有望重新回到上行通道。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