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合规与风险管理专业委员会召开2019年第一次工作会议
时间:2019-03-01
  2019年2月28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合规与风险管理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委员会)在深圳召开2019年第一次会议。会议总结了委员会2018年工作,讨论了2019年工作计划,并就修订合规管理手册等工作及行业热点问题进行了讨论。
  会议由委员会主席李文主持,委员及授权代表共20人参加了会议,协会党委委员、副会长郑富仕出席了会议。
  郑富仕副会长在会上宣读了委员调整情况的决定,增补上海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合规负责人李云亮为委员会委员。郑富仕副会长表示,2018年,委员会持续秉承为行业服务的精神,积极发挥专业力量,在合规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有效提升了行业合规与风险管理水平。同时,委员会积极配合协会推进中国基金业20周年系列宣传活动,扩大了行业影响力,为行业营造良好环境,希望2019年,委员会在促进行业落实相关法律法规、推动行业健康向好发展等方面重点开展工作。
  委员会主席李文代表委员会做了2018年工作总结。他表示,2018年委员会继续优化了内部结构,顺利完成公募基金合规管理手册编写工作,为行业合规管理实践提供参考,同时在起草自律规则、组织行业培训、关注行业热点问题等方面投入了大量精力,积极建言献策,切实帮助行业解决了工作落实中的难点问题,也达到了强化交流的目的,为行业贡献了力量。委员会将在2019年继续发挥专业能力,扎扎实实为提升行业合规与风险管理水平奠定基础。
  根据前期讨论,2019年委员会拟定的工作计划包括修改合规管理手册、就公募行业自律规则的落实情况进行调研、制定自律规则、组织开展合规培训等。会议对工作计划进行了讨论,建议加强私募和资管方面的合规培训,促进行业间的合规交流,加强合规管理能力。
  会议深入讨论了公募基金合规管理手册的修订问题,由于行业法律法规更新较快,委员认为合规管理手册每年定期更新具有必要性。会议对合规管理手册修订的总体方案进行了讨论,决定广泛征求修订意见,在保持总体体例与结构不变的基础上,根据行业使用意见及法规更新情况优化内容,满足行业使用需求。
  会议就公募基金行业自律规则落实情况的调研方案进行了讨论,并就时间进度及调研方案提出了意见与建议。此外,委员们结合公司实际工作开展情况,对基金管理公司内幕交易防控和声誉风险管理进行了交流及经验分享。
  最后,会议对《证券基金经营机构管理人中管理人(MOM)产品指引(征求意见稿)》《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销售机构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等文件,以及反洗钱等行业问题进行了交流与讨论。
  本次会议讨论热烈、深入,效果良好。委员们表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特别是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根本性任务,委员会将通过具体工作进一步提升行业风险防范意识,切实做好金融风险防控工作,并按照会议要求开展后续工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