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协会在海口举办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业务培训班(第六期)
时间:2019-11-01

  为推进建设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地区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聚集和发展,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积极落实相关政策要求,2019年以来从基金从业人员后续培训方面加大了支持力度,10月31日至11月1日在海口举办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业务培训班,引导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积极关注和布局先进制造产业,参与成长性企业投资形成创新资本。本次培训得到了行业机构的积极参与,来自90余家私募基金管理人的130余名学员参加培训。

  

  协会党委委员、秘书长陈春艳出席讲话,表示整个私募基金行业秩序逐渐规范,行业生态持续优化,管理人结构和质量不断提升,逐渐成为服务我国科技创新和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金融工具,但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行业也呈现出一些新的发展特点,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例如行业二八效应特征更加明显,资源日益向规模较大或专业度较高的机构聚集;项目投资从注重模式创新向偏好底层技术创新转型;科创板与注册制改革扩宽了私募股权基金投资项目的退出渠道,进一步缓解了私募股权投资退出压力等。面对行业发展出现新情况、新需求,协会积极践行“自律、服务、创新”的办会宗旨,一方面不断完善自律管理,另一方面优化行业服务,开展多种主题、类别的行业培训。今年8月份协会举办了医疗健康产业的行业投资培训,交流分享细分行业的投资逻辑和投资策略。为推动我国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和跨越发展,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协会举办了本期先进制造专题培训,帮助大家更好把握先进制造产业的发展情况和投资机会。

  

  本次培训得到了海南证监局的大力支持,海南证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董茹意为培训班致辞,介绍了海南省的人文环境和发展环境,海南省支持资本市场的发展,上市公司和新三板挂牌公司共62家,今年私募基金行业增长迅速,截至9月底,海南省有51家私募基金管理人,管理65只私募基金,基金实缴规模45亿元,并建设了三亚和琼海两个基金小镇。未来海南省将把握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历史机遇,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培育种业、深海和航天三大产业,促进创新资本形成科技创新、产业转型升级。

     

  本次培训邀请了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研究所、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合肥创新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国投招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江苏毅达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专家授课。目前制造业面临全球增长动力、产业格局、技术变革的变化,先进制造业以技术先进、模式先进、经济效益高的特点成为制造业发展的一个稳定、主要的动力,授课专家介绍了ICT产业的市场格局和共性关键技术的短板,国家产业集群计划和广东等重点地区的政策导向;展示了主要发达国家工业机器人的发展史,全球机器人产业呈现出规模增长、轻型化、智能化的特点,我国成为全球第一大工业机器人应用市场,但在控制技术等核心技术存在短板,未来我国工业和服务机器人仍具有成长空间,关键技术取得突破,部分领域和国际并跑;分享工业机器人、高端装备、新能源及智能汽车领域的投资经验,认为智能制造在工业大数据、数控系统、网联化和云计算、人工智能方面蕴藏巨大投资机遇,由于汽车资质、产业链等因素,未来混合动力是汽车行业技术主流,纯电动汽车回归城市交通领域,仍高于汽车行业增速。资格培训部总监张蓉主持了本次培训。

  

  此次培训紧扣行业需求,实用性强,帮助行业机构了解我国先进制造业发展现状和结构特点,掌握国家对不同地区的政策导向,搭建交流平台分享先进制造行业的投资经验。学员就制造业财富积累的标志、工业互联网与应急产业的投资机会等问题同专家进行了充分地交流。经汇总调查问卷,培训满意度达到91.43%。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