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会及专委会工作会议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绿色与可持续投资委员会成立会议暨第一次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时间:2021-11-16

   2021年11月16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绿色与可持续投资委员会(以下简称“委员会”)成立会议暨第一次工作会议通过线上方式顺利召开。协会党委副书记、监事长吴萌,党委委员、副秘书长黄丽萍出席会议,委员会主席黄小薏主持会议。

  吴萌同志宣读了委员会成员名单。委员会由公私募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长期资金、研究机构、服务机构以及监管部门30位专家组成,华宝基金总经理黄小薏任委员会主席,景顺长城基金总经理康乐、东方证券党委副书记杜卫华、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证券投资部副主任邵蔚任联席主席,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付军华任秘书长。吴萌指出,绿色、可持续投资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多学科、多部门、多领域。在企业层面要兼顾大、中、小,既要推动大型企业率先引领,也要推动中小企业积极探索;在行业层面要创新与转型并重,既要在增量上推动绿色新兴行业创新发展,也要在存量上推动传统行业尤其是高污染、高耗能行业转型升级;在经济与社会方面要协调效率与公平,既要加快实现绿色转型,也要稳中求进,兼顾就业、民生、区域平衡等社会目标。在多元目标和约束中寻找最优或者次优解决方案,这是我们的国情,也是我们必须直面的巨大挑战。在这个过程中,资本市场的投资端使命光荣、大有可为。协会成立绿色与可持续投资委员会,就是为了立足长远发展,凝聚各方力量,帮助基金行业更好把握绿色可持续发展规律,优化投研方法,创新投资工具,完善行业规范,推动基金行业更有效地服务于绿色和可持续发展。
  委员会主席黄小薏认为,可持续投资并不是一句单纯的口号和愿景,它需要建立系统、严谨、科学的投研体系化框架。可持续投资的落地既涉及理念认同,又涉及投资目标、投资逻辑在ESG视角下的展开,离不开ESG评价指标构建、ESG数据收集和分析运用。委员会推进绿色可持续投资事业时,应坚守服务和推动实体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初心,坚持理论与实践并进,积极开展国际合作。
  委员会审议通过了《绿色与可持续投资委员会职责》《绿色与可持续投资委员会工作规则》,并研究了委员会下一步重点工作。康乐等10位机构代表、马骏等4位顾问以及证监会机构部、债券部、市场一部、市场二部专家围绕绿色与可持续投资理论、实务以及国内外最新进展充分交流,分享真知灼见,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委员会一致同意,立足绿色、协调、可持续发展理念,围绕“双碳”战略目标,设立专项工作组,加强绿色与可持续投资领域行业研究、投资规范、实践总结、培训交流,加强行业“双碳”统计和私募股权基金绿色投资引导,全面促进基金行业绿色投资实践。
  协会党委委员、副秘书长黄丽萍做了总结展望。委员会的直接目的是规范绿色投资、发展绿色投资,但更重要的任务是在国家创新驱动战略、绿色发展战略、共同富裕战略等重大战略中有所担当,在更高层次和更高水平上创造基金行业的价值。因此,委员会要从服务国家战略的视角来推进绿色投资实践,自觉与国家战略大局保持一致;要立足“十四五”规划、资本市场支持“双碳”战略等目标,深入研究基金行业发展脉搏,引领绿色投资战略方向;要致力于推动绿色投研能力、投资标准和投资文化建设,帮助全行业提高绿色投资本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