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托管与运营委员会估值小组发展历程











2005--2019

根据《关于货币市场基金投资等相关问题的 通知》(证监基金字【2005】41号)成立货 币市场基金影子定价小组

2007年新企业会计准则正式执行,成立估值小 组,定期发布固定收益品种的估值和货币市场 影子定价原则。

估值小组针对长期停牌股票估值提出四种参 考方法:指数收益法、可比公司发、市场价 格模型法。估值模型,至此,估值小组的估 值标准已涵盖固定收益和权益类两大品种。

基金协会成立,会员结构先期围绕公募基金产 品。

发布《证券投资基金股指期货投资会计核算 业务细则(试行)》的通知。

发布中基协(AMAC)基金行业股票估值指数 的通知。

新《基金法》赋予基金协会公私募基金管理 人,托管人和基金服务机构自律管理职责。












发布《黄金交易型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及联接 基金会计核算和估值业务业务指引(试行)》 的通知。

估值小组划拨至基金业协会管理,增加了利 益类资产的估值成员,考虑加入私募类专家。

发布《证券投资基金参与国债预发行交易会计 核算和估值业务指引(试行)》的通知。

发布《证券投资基金国债期货投资会计核算 业务细则(试行)》的通知。

发布《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估值核算工作 小组关于2015年1季度固定收益品种的估值处 理标准》的通知。

发布《证券投资基金参与同业存单会计核算 和估值业务指引(试行)》的通知。

发布《证券投资基金港股通投资资金清算和会 计核算估值业务指引(试行)》的通知。

发布《基金中基金估值业务业务指引(试 行)》的通知; 发布《证券投资基金投资流通受限股票估 值指引(试行)》的通知。

证监会【2107】13号对基金业协会估值小组 重新授权了法律地位。

第二届托管与运营专业委员会成立,发布第 一版《中国基金估值标准》。

为防范估值混乱,紧急制定并发布了《证券投 资基金增值税核算估值参考意见》及相关释义。

发布《私募投资基金非上市股权投资估值指 引(试行)》及起草说明。

关于发布《证券投资基金投资信用衍生品估值 指引(试行)》的通知。

关于发布《证券投资基金参与转融通证券出 借业务会计核算和估值业务指引(试行)》 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