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行业之声

东方红资产管理:专业专注 知行合一 文化制胜
时间:2020-03-30

  转载自新浪网

  2019年11月21日,在证券基金行业文化建设动员大会上,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易会满作了题为《加快行业文化建设 优化行业发展生态 着力提升证券基金机构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讲话,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行业机构必须从战略的高度来充分认识行业文化建设的重大意义,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国务院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加快建设“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行业文化,为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提供价值引领和精神支撑。

  1998年以来,中国公募基金行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管理规模、治理水平和服务能力均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站在行业第三个十年的起点,共同回望,深刻检视价值观、风险观、发展观,补短板、强弱项,提升文化软实力,将更好推动公募基金行业行稳致远,实现长期健康发展。

  作为公募基金行业的一员,东方红资产管理始终坚信打造健康良好的文化是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所在,注重防范“重术轻道”的发展陷阱。在资产管理中,术不易,道更难。术是方法论,而道是方向,决定着公司是否一开始就走在正确的道路上。坚守资产管理行业本源,坚持做正确的事,以客户利益为先,是东方红资产管理为自己选择的发展之“道”。

  一、以合规构筑发展根基。将“合规第一”作为一切工作开展的前提,强调合规管理,人人有责,形成人人自觉履行、内化到日常行动的合规管理文化。按照全面、有效、独立的原则,搭建覆盖董事会、监事、经营管理层、合规负责人、首席风险官、各部门至各岗位的全方位、立体的合规与风险管理体系,建立合规与风险管理的三道防线,将“合规第一”理念内化于每位员工的个人品格和日常行为中,最终形成一个团队、一家公司的共同气质、共同信仰。

  二、以诚信打造品牌内核。“受人之托、代人理财”是资产管理行业的本质,东方红资产管理成立之初,就将能不能真正帮助客户实现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公司考核指标的重中之重。帮助投资经理树立客户利益为先的最好方式,就是对内建立“将客户视作家人”的企业文化,本着以“客户盈利为先”的理念,投研团队根据市场情况、自身能力确定适合的募集规模。随着市场上爆款基金低于发行时收益预期的现象不断出现,我们更要从呵护客户盈利体验出发,审慎把握发行节奏与发行规模。

  为做到知行合一,在内部管理上通过考核机制的设计引导投资端和销售端,确保长期资金引入和价值投资理念的落实相匹配。一方面,对投资经理的考核更多关注三到五年的长期业绩,使投资经理的考核周期尽量与投资理念保持一致,避免因过分关注短期业绩损失长期收益;另一方面,树立不以规模为导向、坚持培养核心竞争力的经营理念,在销售端构建不考核规模但考核长期客户满意度的评价文化,轻销量、重客户的盈利体验。

  公司从小到大的发展过程中,要落实客户利益为先的经营理念,除了考核机制引导之外,在人才招聘中将人才与公司文化理念的契合作为首要的考察标准;人才引进后也是通过全方位的培训培养确保新员工能够快速融入到“客户利益为先”的公司文化之中。

  三、以专业强固立身之本。东方红资产管理坚守专业化发展道路,力争将投资创造的收益切实送到客户手上。一是坚持长期价值投资理念,持续提升投研核心竞争力,体系化打造投资长跑团队;二是开展全方位、多视角的投资者教育工作,自2015年起持续开展“东方红万里行”系列活动超6000场,帮助投资者面对市场短期波动仍能坚定长期持有;三是通过产品设计,在必要时“管住投资者的手”,用被动的机制,帮助客户减少交易频率,最终获得长期收益。

  东方红资产管理进行产品创新严格遵循这样的逻辑:基于让客户获得长期满意回报的角度去设计产品,找到客户,通过专业的投资管理和服务能力,努力让客户满意。通过对客户持有产品数据的专业分析,不断优化产品设计机制、优化费率结构,最新的产品结构以锁定三年持有的形式帮助客户规避人性弱点,以长期持有来留存业绩的果实,加之灵活设计为滚动持有期,实现了封闭产品客户自由追加补仓的机制。

  在业绩长跑能力上的专注付出、在整体产品营销上的冷静克制、在投资者教育上的倾力付出,这是东方红资产管理特别推动的资产管理机构的专业价值。

  四、以稳健护航长期发展。长期价值投资需要耐得住寂寞,东方红资产管理也为自身发展选定了这样一条知易行难的道路。回首来途,坚持主动管理、不追热点,一路行来也是荆棘丛生。源于对初心的坚守,东方红资产管理始终坚信,如果能够为投资者带来长期稳定可持续的投资回报,即使不以规模为导向,规模的增长也是水到渠成、自然而然,必将打造一片繁花似锦,与投资者、市场、合作伙伴实现多方共赢。

  建设金融强国必须抓好根本,打好根基,加强金融文化建设,从而提升金融软实力。通过持之以恒的专业服务和客户陪伴与引导,东方红资产管理逐渐培养了一批了解和认可长期价值投资理念的渠道合作伙伴及稳定客户群,因了解而信任、因信任而坚持,未来将会促成价值链上下游的良性循环。行业已清醒认识到文化理念和价值观的重要性,有理由相信,公募基金行业可以走得更稳健更长远。

  文章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