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行业之声

博时基金:短期波动之后将重拾企稳反弹趋势
时间:2020-02-04

  农历鼠年首个交易日,A股三大股指大幅下挫。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2746.61点,下跌7.72%;深证成指报9779.67点,下跌8.45%;创业板指报1795.77点,下跌6.85%。北向资金全天呈现逆势净流入,截至收盘,北向资金合计净流入181.91亿元,创互联互通开放以来第二大单日净买入额,仅次于2019年11月26日。其中沪股通净流入135.92亿元,深股通净流入45.99亿元。(数据来源:wind,20200203)

  对于首日暴跌,博时基金表示,目前市场的共识已经形成,新冠疫情对交易节奏的影响是确定的,开盘后权益市场有可能会在较短的时间内剧烈震荡。但疫情虽然会对短期经济带来一定的负面冲击,却很难改变经济自身的运行趋势。在政府的调控和全国人民努力下,疫情会及时得到控制,经济在短期波动之后也会再度重拾企稳反弹趋势。在这个过程中,也将催生和推动新的产业、新的技术、新的生活和商业模式发展,为价值投资者带来全新的机会。

  疫情冲击主要来自四个方面

  博时基金认为,如果没有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的冲击,2020年资产配置策略是明确的:基于从衰退到弱复苏的宏观场景的判断,风险资产优于无风险资产;风险资产中基于盈利增长而不是估值提升的成长和金融优于消费和周期。在新冠疫情冲击的背景下,资产配置何去何从,关键是要判断这种冲击对前述宏观场景的破坏程度如何。我们认为本次疫情冲击主要在四个方面:经济增长、通货膨胀、流动性与政策。

  第一,对经济增长的冲击。我们判断疫情对2020年一季度GDP增速可能拖累1.5~2个点,对全面的冲击在0.5个百分点左右。GDP的下行对风险资产的冲击是明确的,但下行空间也是有边界的,这是资本市场的支撑线。时间放长一些,我们会看到无论是2003年非典还是这一次的疫情,经济本身都处在短期上升阶段,疫情虽然会对短期经济带来一定的负面冲击,但是很难改变经济自身的运行趋势。

  第二,对通货膨胀的冲击。2020年初市场对通胀的担心除了猪肉外,还有对非食品价格上涨一级PPI对CPI的冲击,目前看这些因素都不存在了。因此,经济断不会陷入滞胀状态。不仅如此,通胀的下行为货币政策的放松打开了空间。

  第三,对流动性的冲击。央行明确金融市场开市后,人民银行将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常备借贷便利、再贷款、再贴现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向市场提供流动性。因此货币政策会马上反应,为市场注入流动性。流动性的问题主要体现在结构上。基于对经济衰退的预期,国债收益率短期下行是大概率的事情,疫情冲击结束后,收益率将会重新上行。

  第四,政策冲击。政府目前的政策是全力稳疫情,稳定社会和经济,稳预期。未来的政策将会以保增长为主要目标。在对内加大逆周期调节的同时,对外开放的步伐也会加快,非常时期,海内外都看到了中国的力量,信任和决心是开放的基石。

  二级市场下行空间有限,经济短期波动之后将重拾企稳反弹趋势

  从二级市场投资角度而言,综合考虑当下市场的估值水平和经济的韧性,我们相信市场的下行空间有限,疫情也不会改变社会经济发展的中长期趋势。经济发展内在韧性增强,在短期波动之后会再度重拾企稳反弹趋势,在这个过程中,新的产业、新的技术、新的生活和商业模式都会成为价值投资者的倚天和屠龙。非典时期投资成功的经验就是抓住了主导产业的逻辑,新冠之后,这依然是颠扑不破的规律。这是我们乐观的理由。

  考虑到中短期市场的波动,我们需在实际投资管理中做好风险控制,把客户的利益放在最高的位置;我们投资策略的一方面主要包括组合的流动性管理,尤其是绝对收益方向产品要做好风险预算的动态评估,相对收益方向产品也要一定控制仓位,保持足够的流动性。我们投资策略的另一方面也包括投资收益的获取,其中包括我们要做好重点公司基本面的跟踪和分析,如果市场出现超跌,我们会对优质个股的盈利和估值进行再评估,抓住机会集中增持相关行业及个股,为投资者中长期获得更好的回报做好准备。

  从行业投资角度来看,我们认为不同行业在此次疫情中所受到的影响有较大差异,同时也要从中短期和长期不同的角度来看具体影响。具体来看,中短期科技,新能源,医药及偏稳定类行业由于直接受疫情的负面影响较小,未来将会更受到市场的集中关注;同时逆周期及促增长方向如基建、环保、5G、军工等行业未来仍然值得增加配置。消费方向我们认为内部也会有一定分化,如必需与可选的差异,同时同一细分行业中短期和长期角度也会有较大差异。当然受此次疫情直接影响较大的服务类行业如餐饮,交运等虽然短期会面临盈利上的一定压力,但在未来国内经济活动快速恢复下则中长期来看仍有较好的收益空间。总体来看,虽然短期疫情对国内经济及部分行业产生一定的影响,但我们中长期仍然看好中国未来经济的发展潜力,尤其在科技,消费,医药等领域将会有长期持续的投资机会。

  17年前的非典,是在中国加入WTO、城市化与工业化加速的罗斯托所讲的起飞阶段的噪声,它确实造成了经济的暂时下行,短暂地对投资者的情绪产生了扰动,但并没有改变中国经济周期的趋势,资本市场沿着产业演化的基本规律有秩序地运行。非典是噪声,新冠也不会是持久的冲击。我们坚信新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一定能得到有效控制,对社会经济的冲击也一定是暂时性的。乐观者一定会记得非典之后,正是博时基金凭借“五朵金花”卓然前行。

 

(转自新浪财经 责任编辑:常福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