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信息

易会满主持召开证券基金经营机构座谈会
时间:2019-07-05

  74日,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带队赴中金公司调研,并主持召开证券基金经营机构座谈会,围绕资本市场践行初心使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促进证券基金行业健康发展主题,与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代表座谈交流。参会机构就资本市场改革发展、风险防控等提出了意见建议。会议指出,证券基金行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认清形势、抓住机遇,新时代实现新作为。 

  会议认为,证券行业32年和基金行业21年来取得了显著成绩。这期间,行业发展遇到过挫折,也走过弯路,但始终在前行。行业规模实力得到大幅增强、服务实体经济取得成效、业务类型品种逐渐丰富、合规风控水平显著提高、监管规则体系逐步形成、行业整体形象明显改善、人员队伍专业水平不断提升。 

  会议强调,建设一个强大的资本市场,需要一个强大的证券基金行业。证券基金公司是资本市场最重要的专业机构,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资本市场的“看门人”。通过证券公司等中介机构的核查工作有效防范各类欺诈行为发生,提升信息披露质量,保障投资者知情权。二是直接融资的“服务商”。发挥市场组织者、交易撮合者、流动性提供者和财富管理者的作用,为直接融资源源不断引来“活水”。三是社会财富的“管理者”。满足投资者财富管理需求,代表投资者在市场中形成买方和卖方有效博弈,促进上市公司质量提升。四是资本市场的“稳定器”。通过更强的价格发现能力、更理性的投资行为、使用有效的对冲工具,成为市场稳定的“压舱石”。五是市场创新的“领头羊”。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客户服务为中心,不断创设新的金融工具,提升金融资源配置的效率,拓展市场的广度和深度。 

  会议指出,当前证券基金行业发展正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一是外部宏观环境为行业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资本市场改革发展,证券基金行业要站在政治经济全局的高度,积极谋划行业发展定位、发展思路和发展模式,努力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二是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行业发展提供了新动能。行业机构要主动作为、做精专业、突出主业,提升金融服务的供给能力。三是加快推进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为行业发展带来了新机遇。行业机构要主动学习借鉴国际最佳实践,苦练内功,提升专业水平,努力打造国际一流的投资银行和财富管理机构。四是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为行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证监会将按照市场化法治化的改革方向,加强资本市场改革顶层设计,陆续推出一揽子改革措施,为行业发展提供更为有效的制度供给和市场生态。同时,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当前行业发展还暴露或存在一些问题,要深刻反思总结,主动改进提升。一是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不足,个别机构存在“脱实向虚”倾向。二是部分机构功能定位模糊不清,偏离中介服务本源。三是一些机构基础功能通道化,产品服务附加值低下。四是一些机构合规风控基础不牢,主动合规意识需要进一步强化。五是行业文化建设滞后,部分从业人员职业操守、专业水准有待提高等问题。 

  会议提出,证券基金行业必须坚持“四个突出”。一要突出主业,按照规律办事。为投资者提供融资、交易、投资等中介服务是证券公司的“主业”,要将“好钢用在刀刃上”,以高效的服务和风险管理提升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能力。基金公司必须坚持净值化管理,坚持“受人之托、代客理财”的行业本质,强化专业能力,不断满足广大居民财富管理需求。二要突出合规,始终依法经营。要将合规意识融进血液、装进心头、深入骨髓,切实做到学法守法,合规经营、依法办事。只有依法合规经营,才能取信于客户、取信于市场、取信于社会;只有依法合规经营,才能避免犯重大错误、酿成重大风险,从而打造“百年老店”。三要突出创新,提升服务能力。创新发展是证券基金行业永恒的主题,也是安身立命之本。创新必须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具备风险控制能力、专业能力等必要条件,创新要充分发挥科技的作用,逐步树立勇于创新、善于创新的行业氛围。四要突出稳健,持续健康发展。业务发展必须有“边界”,要始终做到资本充足,要保证业务稳健、风险可控。 

  会议要求,要多措并举全面提升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一是不辱使命,提升格局,自立自强,强化证券公司中介机构责任和能力。具备条件的优质头部券商要有“大格局”、“大视野”,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事情,当好领头羊,做好排头兵。绝大多数券商要向差异化、专业化、特色化发展。在特定行业、一定区域内精耕细作,做出特色、做出强项、做出专长、做出精品。各类机构要分工负责,围绕解决实体经济融资痛点多做工作。二是把握机遇,着力推动权益类基金的发展。要在提升权益类基金的占比上下功夫,提高研究能力、丰富产品类型、提升投顾水平、优化投资结构,让权益类基金成为资本市场重要的长期专业投资者。要实行分类监管,支持有能力的公募基金做大做强,提供综合性服务。三是以行业文化建设为引领,切实提升公司自身内部约束力。要逐步打造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行业文化。要构建完善的治理结构,提高治理透明度,形成合理均衡的考核机制和市场化长期性的激励约束机制。四是加强监管,把握重点,提高机构监管工作的有效性。机构监管必须“看得清、管得住”。要坚持监管姓“监”,强化监管力度,严字当头,对违法违规行为用重典、出重拳,强化对关键机构、重点领域、核心人员的监管力度。五是综合施策,共同营造行业发展良好生态。监管部门要牢固树立“四个敬畏”,实施科学监管,不越位不缺位,给行业发展留足空间。要积极加强与相关部委和地方政府的沟通协作,共同维护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 

  中央第23指导组有关同志应邀到会,证监会副主席李超、相关部门和系统单位负责同志一同调研,35家证券公司和26家基金公司负责人参加了座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