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落实

【新时代实现新作为】招商基金:​基金行业要做好社会财富的“管理者”和资本市场的“稳定器”
时间:2019-08-29
 

【编者按】经历21年的发展历程,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已经成为中国资本市场最重要的机构投资者,截至20195月底公募基金管理的资产规模合计13.73万亿元。随着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深化,公募基金作为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工具属性必须持续强化,公募基金管理公司要坚持“四个突出”,即突出主业、突出合规、突出创新、突出稳健;做好资本市场的“看门人”、直接融资的“服务商”、社会财富的“管理者”、资本市场的“稳定器”以及市场创新的“领头羊”,多措并举全面提升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招商基金:基金行业要做好社会财富的“管理者”和资本市场的“稳定器”

74日,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带队赴中金公司调研,并主持召开证券基金经营机构座谈会,围绕“资本市场践行初心使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促进证券基金行业健康发展”主题,与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代表座谈交流。在座谈中,易主席明确提出:“建设一个强大的资本市场,需要一个强大的证券基金行业。证券基金公司是资本市场最重要的专业机构”,要求证券基金公司成为资本市场的“看门人”、直接融资的“服务商”、社会财富的“管理者”、资本市场的“稳定器”和市场创新的“领头羊”。

招商基金认为,易主席的要求首先切中了当前中国的宏观经济和金融体系发展的大局和趋势。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原有以间接融资为主的金融体系无法完全满足新的需求。尤其是在支持产业转型、科技创新的过程中,为风险定价的重要性越发凸显,而这正是直接融资和资本市场的优势所在。因此,通过大力发展直接融资、建设强大的资本市场,将居民财富更高效地配置到符合高质量发展的领域,从而既推动经济的转型升级,也实现居民的财富增值,这是站在全局角度做出的战略部署,更应该成为证券基金行业的使命和担当。

近年来,基金行业在高速发展的同时,暴露出了一些问题和隐忧,其中最为突出的就是权益类产品的规模占比没有跟上市场发展步伐。招商基金认为,虽然有A股市场作为新兴市场,本身波动率较大的客观原因,也有整个市场“散户化”特征明显,个别机构追涨杀跌、盲目追逐热点等因素。对此,招商基金认为,行业要学习借鉴国内外优秀机构投资者的最佳实践,回归组合管理的“初心”和基本原则,坚持“受人之托、代客理财”的行业本质,强化专业能力,做好以下三方面的改进:第一,树立长期投资、价值投资、责任投资的理念,把换手率降下来,做好公司的朋友,做时间的朋友;第二,不再一味追求相对排名,更要强调相对于基准的超额收益;建立以基准指数为基础,将主动偏离幅度控制在一定合理范围内的组合管理原则,杜绝持仓极端、赌大赌小;第三,不仅要考核基金的净值增长率,也要控制波动率和回撤,积极运用衍生品等创新工具。使权益类基金成为资本市场重要的长期专业投资者,促进证券基金行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在练好内功的基础上,基金行业还应当积极发挥专业机构投资者的作用,以高效的服务和风险管理提升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能力。针对上市公司,基金公司要发挥价格发现的能力。例如在新股发行注册制改革后,基金应根据独立研究的成果,合理、理性地报价,让真正优质的企业获得更高的估值和更多的融资;又如基金应通过参与股东大会投票等方式,积极参与上市公司治理,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维护中小股东利益。针对广大居民投资者,基金公司要发挥财富管理者的能力。一方面,通过不断的产品创新,不断满足广大居民财富管理需求,积极开发以权益类、衍生品、境外投资等为代表的体现专业能力的产品。另一方面,加强投资者教育,大力宣传公募基金作为净值化管理最早、最规范的产品这一优势,推动投资者打破刚兑思维,建立风险管理意识和正确投资理念。

发展21年来,基金行业已经建立相对完善的监管管理体制,积累了一批具有专业水准的人员队伍。相信在大力发展直接融资和资本市场的重大历史机遇面前,基金行业通过突出主业、突出合规、突出创新、突出稳健,能够扮演好社会财富“管理者”和资本市场“稳定器”的角色,新时代实现新作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