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落实

【新时代实现新作为】嘉实基金:坚持行业本质 长期稳健发展
时间:2019-08-28
 

【编者按】经历21年的发展历程,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已经成为中国资本市场最重要的机构投资者,截至20195月底公募基金管理的资产规模合计13.73万亿元。随着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深化,公募基金作为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工具属性必须持续强化,公募基金管理公司要坚持“四个突出”,即突出主业、突出合规、突出创新、突出稳健;做好资本市场的“看门人”、直接融资的“服务商”、社会财富的“管理者”、资本市场的“稳定器”以及市场创新的“领头羊”,多措并举全面提升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嘉实基金:坚持行业本质 长期稳健发展

在日前召开的证券基金经营机构座谈会上,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指出,证券基金行业必须坚持“四个突出”:一要突出主业,按照规律办事;二要突出合规,始终依法经营;三要突出创新,提升服务能力;四要突出稳健,持续健康发展。

“四个突出”从政治经济全局高度出发,既明确了证券基金行业在资本市场中的重要作用,也从投资者利益、资管行业发展前景、金融供给侧改革等多维度着眼,进一步确立了证券基金行业下一步改革创新的前进路线。同时,此次会议也与今年2月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精神高度契合,金融要为实体经济服务,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需要。

第一、突出主业、按照规律办事,明确了基金公司坚持“受人之托、代客理财”的行业本质,将进一步鼓励基金公司强化专业能力,不断满足广大居民财富管理需求。“信任与信誉”是资产管理的本质,为社会创造财富、改善居民生活质量则是资产管理行业的“正念与初心”;基金公司应时刻铭记“受人之托,代客理财”这八个字的分量和责任。未来,嘉实基金仍将围绕“主动管理”和“深度研究”两大核心支柱,夯实投研实力、完善基金产品线,为大众投资者及机构客户提供专业、高效的理财服务。

第二、突出合规、始终依法经营,强调了基金公司必须将合规意识融进血液、装进心头、深入骨髓,只有这样,证券基金行业才能取信于客户、取信于市场、取信于社会,避免犯重大错误、酿成重大风险。必须认清的是,只有严格的风险控制与审慎的运营管理才是基金公司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也是投资者利益的有效保障,风险管理不仅针对投资风险,更应渗透公司各个业务环节的全面控制过程。嘉实基金继续高度重视合规经营,不断完善风险管理防线与组织架构,努力构建覆盖全业务流程、多风险类型、全员参与的风险责任体系。

第三、突出创新,提升服务能力,明确指出了创新发展是证券基金行业永恒的主题,也是安身立命之本。但是作为基金公司要时刻注意,创新业务必须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同时必须具备风险控制能力。嘉实基金认为,作为专业的资产管理机构,我们归根结底是要服务客户的需求,这是我们开展创新业务的根本和源泉。创新从目标到执行落地,需要公司的风控、监察稽核、法务都纳入到这个体系中,为其“保驾护航”。下一步,嘉实基金会紧密结合科技创新在金融业务中实践,不断提升服务能力。

第四、突出稳健、持续健康发展,则要求基金公司在业务发展的过程中必须明确法律边界、合规边界、自身能力边界,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之间的关系,这将有力保障证券基金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作为以资产管理为核心的资管机构,嘉实基金始终坚持合规经营,秉承“远见者稳进”理念,在明确“边界”的前提下,结合自身禀赋构建核心竞争力,力争为客户创造一流的产品和服务,同时保证业务稳健、风险可控。

综合来看,“四个突出”高度凝练了证券基金行业取得的显著成绩和丰富经验,并综合考虑了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助力实体经济发展、服务百姓财富增长等重要战略背景下金融行业所肩负的使命,为证券基金行业下一阶段的健康发展锚定了更加清晰的方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