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家妙招

上海富善投资:买基金,你是认真的吗?
时间:2020-03-15

  【编者按】3月15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与协会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专业委员会成员共同推出投资者保护专题文章,在中国证券报刊出,向投资者介绍如何认识和把握私募投资的宏观风险、市场风险、投资风险和违规风险。投资者也可同时在中国网、新浪财经、腾讯、今日头条、蚂蚁社区、东方财富网等平台阅读。

  2019年,上证指数已然又站上了3000点,很多投资者感叹,为什么股市涨了,自己却没有赚到钱。

  有的投资者因为分析不全面而选股踩雷,有的投资者只看到短期利益频繁交易,手续费损失了不少。股票市场的投资看似很简单,交易规则一学就会,但是真的要做好,不做“韭菜”,就非常困难。

  基金,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既然普通投资者无法精准把握市场投资,为何不将资金交给专业的资产管理机构?

  基金,就是专业资产管理机构提供给投资者的服务产品。通过公开或定向募集资金,由托管人托管,管理人管理和运用资金,从事股票、债券、期货等金融工具的投资,投资者获得投资收益,也承担因投资产生亏损的风险。

  相比于自己直接投资,专业机构投资者通常将大量的资源投入到投资标的的研究跟踪、组合管理及交易执行上,配备投资专家,又有大量的券商研究团队与独立咨询团队提供服务。相应的,基金管理人也会从基金资产中提取管理费,用于支付公司的运营成本。

  同时,由于基金汇集了众多投资者的资金,形成了雄厚的资金实力,可以分散投资于多种股票、债券等标的,分散了集中投资的风险。并且,机构投资者也有参与银行间债券市场、科创板网下打新等不面向个人投资者的投资机会。

  识别陷阱,慧眼识“基”

  公募基金面向公众发售募集基金,投资门槛较低,在投资的品种、比例、以及信息披露上等都有严格要求。而私募基金面向合格投资者募集发售,需要投资者提交资产证明,且投资的门槛在100万以上,需要先募集再备案成立,可收取业绩提成。但本质上,二者都是代客理财,且需要做到基金产品的风险,与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匹配。

  合法的基金销售机构,是持有证监会颁发的“基金销售”牌照的机构,包括各类银行、证券公司、期货公司、证券咨询公司、保险公司和独立销售机构。其中,私募基金的募集机构主要是私人银行(私募投顾产品)、证券公司、期货公司以及独立销售机构,投资者要特别睁大眼睛,辨别“伪私募”。

  “伪私募”有哪些特点呢?

  1、公开募集。通过公众传播媒体、公开讲座报告会、短信、微信、传单、电子邮件等,向不特定客户宣传推介,没有投资者适当性制度的;

  2、保本保息。虚构或夸大投资项目,承诺给予投资者保本、固定收益的;

  3、无托管的。募集资金成立,未进行托管人托管的;

  4、未在协会备案的。以私募基金的名义宣传,但并未在基金业协会办理产品备案的。

  刨根问底,做理性投资者

  搞清楚了什么是基金,在哪里买基金,真正做投资前,还要做到如下几步:

  1、辨标的

  常见的基金分类包括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证券投资基金和FOF。

  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属于一级市场投资,包括PE、VC、并购基金等,投资于初创企业或未上市企业股权,因为直接投资于公司股权,可以以股权出资比例获取公司收益的分红,一旦被投公司上市,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获利可能是几倍或几十倍。股权投资往往需要经历若干年的投资周期,被投企业本身的发展就具有很大风险,投资也可能血本无归。

  二级市场证券投资基金主要有股票型、债券型、混合型、货币型等。股票型基金的基金资产80%以上投资于股票,我们看到的“价值”、“成长”、“平衡”等,一般指股票型基金持仓的投资风格,股票型基金往往根据大盘波动,收益弹性高,但风险也大。货币基金是风险最小的基金,主要投资于银行短期存款、国家和企业发行的1年以内的短期债券等。债券型基金指至少80%资产投资于债券的基金,一般来说,债券型基金的长期收益高于货币基金,低于股票型基金,但股票市场震荡时,债券型基金收益也相对稳定。混合型基金可以灵活投资于股票市场、债券市场,但单一类资产比例不得超过80%,所以一般来说,混合型基金收益风险水平介于股票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之间。

  根据基金的投资策略、投资标的及场所等,还可以分为指数基金、FOF基金、量化基金、商品基金、QDII基金等。

  2、明规则

  投资者在购买基金前,需要特别注意产品是否有封闭期,申购赎回的确认、交收规则和费率的规定。

  对于开放式基金,投资者可以随时提出申购或赎回的申请,而封闭式基金存在“封闭期”,在封闭期内不接受申购赎回申请。私募基金往往不是天天开放的,而是按照合同约定,只有在固定的开放日接收申购赎回。

  申购赎回费用多少?申购或赎回后几个工作日确认份额?赎回款几个工作日达到账户?这些问题都可以在基金合同中找到答案。

  3、识风险

  如果是风险厌恶型的投资者,对资金的安全性与流动性要求很高,那么私募股权基金一定不适合你。

  如果投资的目的是追求高收益,不怕本金的亏损,那么货币基金也无法满足你的收益要求。

  所以买基金,最重要的是投资的目的要与自己的风险匹配。在购买基金前,正规的基金销售机构往往会对投资者进行风险测评,并根据测评结果,推介风险匹配的基金。

  4、读净值

  基金净值代表了一个基金过往的历史投资业绩,基金单位净值,是指当前的基金总净资产除以基金总份额。

  有些基金会进行分红,分红是指将基金收益的一部分以现金或红利再投资的方式派发给基金投资人,分红除权后,基金净值也会下降。分红并不是基金额外又赚了钱,这部分收益原来就是基金单位净值的一部分。当然,一定是盈利的基金才会分红。累计净值,是基金单位净值和历史上所有单位分红金额的总和。所以结合基金的运作时间,累计净值比单位净值更全面的反映基金业绩。

  货币型基金的净值往往是1,通常以增加份额的形式,体现收益。那该怎么评价货币基金的好坏呢?有两大指标:每万份收益和七日年化收益。每万份收益是指一万份货币基金份额在一天内能够获得的收益;而七日年化收益是衡量货币基金近期收益情况的数据,即最近七天每万份收益汇总后再进行年化处理。

  最后,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中长期的业绩才是评比的关键,收获“时间”才是投资的关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