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活动

金融科技专业委员会成立并举办“2017金融科技高峰论坛”
时间:2017-04-29
   2017年4月21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金融科技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召开。当日下午,委员会举办“2017金融科技高峰论坛”,总结和回顾金融科技的发展趋势,探讨人工智能和区块链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分享技术变革背景下,资产管理公司的信息系统架构,以及在投资管理、财富管理等方面的应用实例等,近500名行业等相关业务负责人和骨干参加会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钟蓉萨副会长出席了委员会成立会议和高峰论坛。
   根据第二届理事会和协会会长办公会决议,为推动信息技术与资产管理行业融合互动,原互联网金融专业委员会与信息技术专业委员会合并成立了新一届金融科技委员会。委员会成员广泛纳入互联网企业、基金公司、资管公司、商业银行、基金销售机构等各类参与主体。主席由万向控股副董事长、浙商基金董事长肖风担任;博时基金副总裁王德英、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胡晓明、上海好买董事长杨文斌和富善投资总经理林成栋任联席主席。委员会主要将调查、研究和反映资产管理行业在金融科技应用的意见和建议,拟定与金融科技有关的业务规则和标准,组织业内外、境内外业务交流、经验推广和培训,协助解决行业金融科技领域的共性问题等。

钟蓉萨副会长对委员会的成立和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她指出,此次委员会成立会议和论坛在G20的会场召开,具有特别意义。去年G20杭州峰会的主题是“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正是这样的世界经济沃土,孕育了金融科技在全球的持续发展。同时,中国正在这个领域“弯道超车”。《经济学人》在今年2月25日发表了《中国金融科技的崛起》一文,提出中国快速发展的移动互联网产业、跨越式发展的银行产业和不断积聚的社会财富共同造就了当前中国在全球金融科技领域的领导者地位。这是一个信息技术不断影响、提升和变革金融领域的新时代,资产管理行业也不例外。协会一直持续关注新技术对行业产品创新、流程再造、成本节约和效率提升等方面的推动作用,也关注在这个过程中可能发生的风险外溢、系统关联和监管套利等不良影响。新成立的金融科技专业委员会,就是期待行业客观和理性的探讨如何应用新的IT技术来改变提升传统的金融效率,解决传统金融的痛点,通过建立行业内外部建立多元、有效的交流沟通机制,共建共享、形成合力,促进新业务的规范和发展,提高行业整体竞争力。协会将持续支持金融科技委员会,通过论坛、培训等方式,加强行业对金融科技的了解、认识和应用。

委员会肖风主席提出,金融科技正在经历三个发展阶段。互联网金融是金融场景革命,是金融科技的1.0版本;2016年谷歌阿尔法狗事件标志金融科技进入2.0版本,既技术革命。这个时期核心技术是人工智能和区块链,区块链将重构金融基础设施,人工智能依靠强大的计算能力和海量数据的支持,已经进入指数级增长的阶段,发展轨迹和未来无可限量。金融科技3.0是模式革命,从蒸汽机和电灯的发明到今天广泛应用的二维码支付,所有商业模式的变革最核心的是技术的进步。技术进步将在下一个阶段彻底解构现在的金融体系,建立信息时代的新金融体系。在这个时期,IP网络、分布式网络、互联网场景、数字化技术下的普惠金融、区块链技术上的价值互联网以及人工智能技术的金融智能化等都可能成为重构金融体系新技术。最终,基于工业革命而产生的中心化、标准化和流程化的金融服务模式将持续的向分布式、场景化和数字化的信息社会下新的金融服务模式转变。

博时基金管理公司副总经理王德英、通联数据股份公司CEO王政、长江证券首席金融科技官韦洪波、第四范式联合创始人陈雨强、矩阵金融创始人孙立林等委员和专家就资产管理公司IT系统规划和架构设计,投资科技与科学投资,新时代的智能财富管理,人工智能的发展趋势和商业运用前景以及区块链技术在金融领域应用等问题做了主题发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