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基金行业文化建设动员大会

景顺长城基金总经理康乐在证券基金行业文化建设动员大会上的发言
时间:2020-01-03
尊敬的各位领导、证券基金业同仁,大家好!

  很荣幸今天在这里和大家汇报交流一下有关企业文化建设方面的一点想法。企业文化对一家企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座的很多都是头部公司的管理者,整体上做得比我们好。只是景顺长城作为一家成立时间较长,外资一直参与较深的合资基金公司,有一些自己的特色。我想主要从这个角度分享一下企业文化建设上的一些思考,讲得不对和不全面之处,请大家多批评指正。

  首先,探讨下什么是企业文化。

  概念上讲,企业文化,或称组织文化,是一个组织由其经营理念、价值导向、员工间工作及人际关系、社会责任等组成的其特有的文化形象。简单而言,就是企业在日常运行中所表现出的各个方面。客户或者同业评价我们时常常说,景顺长城像外企,比较简单,专注,氛围宽松包容,这其实就是企业文化在企业形象气质层面的一个简单体现。

  其次,谈一下企业文化的作用。

  我们认为法律法规和监管要求决定了企业经营的底线,解决了业务上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的问题。企业文化则决定了一个企业怎么做,以什么样的态度和方式做的问题。企业文化是一个企业的灵魂,卓越的企业都是有灵魂的企业。企业的硬实力体现在业务竞争力上,例如,创新研发,销售,投资,运营能力等,而软实力则是由企业文化决定的,软实力是硬实力发展的基础,长远对企业成败起着更为关键的作用。

  再次,什么是企业文化形成的决定因素。

  影响企业文化形成的因素非常多,企业的股权治理结构、决策者价值导向、管理层经营目标及激励、企业自身资源禀赋优势、监管层及行业自律组织引导、行业竞争态势和市场评价标准等等。其中,股权治理结构和决策者价值导向我们认为是最重要的。

  下面我就企业文化的形成,企业文化在具体经营中的体现,企业文化在日常工作中的贯彻,汇报下景顺长城的情况。

  我们极为重视企业文化的作用,建立了完整的企业文化体系,包括企业愿景、品牌定位,使命、核心价值观等等。公司的愿景是成为中国资产管理行业的持续领跑者,品牌定位是努力成为股票投资领先的多资产管理专家。公司使命是为客户持续创造财富,助员工提升自我价值。核心价值观是:以客为尊、专业诚信、卓越高效、平等务实、合作担当。

  这个体系既有历史沉淀,也有后来根据公司发展逐步增加调整而来的。在此指引下,员工能从集体认知上与公司保持一致,保障经营理念的有效执行。景顺长城经营理念相对简单:就是以客为尊,专注主动投资管理能力,长期稳健合规经营。这样的经营理念是公司成立之初就确定的,没有发生过变化,也决定了我们在业务选择上的态度是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并持之以恒地进行投资能力建设,能力不足的或者非传统主动管理的业务谨慎参与。当然,我们也承认管理规模是基金公司发展的基础,否则没有资源进行能力建设。但不能单纯过度追求规模增长,还是力求把握节奏,使能力建设与规模增长相匹配,最好是能力建设适当快于规模增长速度,以保证业绩、业务、团队的稳定和良好的客户体验。

  以上企业文化能够形成并长期贯彻,是跟公司治理直接相关的。总结下来,有以下几点。

  一是,公司股权结构非常稳定。中方股东长城证券(代表华能集团)和外方股东景顺集团,各拥有49%的股权,两大股东自公司成立以来未发生变化,股权比例结构保持均衡,双方沟通融洽顺畅,为公司经营创造了稳定的环境。

  二是,中外股东目标一致,价值导向相同,都是立足长远,不追求短期利益。外方股东景顺集团成立于1935年,历史悠久,本身经营理念就是长期稳健经营,中方股东则非常认可外方的理念。股东双方在发起设立公司之初就明确了公司本土化运营的机制以及中外股东的主要角色分工,打造了良好的公司治理结构。

  三是,管理层考核出发点与价值导向相吻合。股东不仅帮助确定经营理念,而且用实际行动支持,体现在董事会对管理层的考核和激励上也立足长期,对总体经营波动的容忍度高。因此管理团队也很稳定,公司成立以来的前十五年只经历两任管理团队,使得经营理念保持了很好的延续传承。

  四是,自身资源禀赋决定公司聚焦于主动管理业务。外方股东景顺集团是一家以主动投资见长的独立资产管理公司,在海外市场经历过数次金融危机,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对坚守资管本业有深刻的理解。受股东影响,我们也注重体现资产管理公司核心能力,在做业务选择时有所为有所不为,对非传统资管业务非常保守。如分级基金、保本基金等我们都没有涉猎,自身能力不成熟的也谨慎参与,例如基金子公司成立很早,但是并没有急于开展业务,而是希望先找准定位和做相应的能力建设。

  刚刚分享的是我们企业文化最重要的几点形成因素,接下来汇报一下在投研、合规、销售和团队建设等具体经营中企业文化落实的一些体现。

  ——投资研究

  作为企业文化的一部分,我们的投资理念是宁取细水长流,不要惊涛裂岸,这是公司成立之初就确定的,要求我们的基金经理追求持续的长期收益,而不是一时的短期爆发,保持与持有人利益一致。我们也采取了多种方法保证以上理念的贯彻。例如:对基金经理的考核以长期业绩为主。每年考核的业绩包括一、三、五年期,其中三年五年期的权重更高。我们坚持基于业绩归因和组合特征数据分析的风格回顾及排雷机制。针对每个基金经理管理的组合,定期会有详细的业绩和风险数据分析报告,由投研高管和风控人员提出问题清单,由基金经理当面做出回答,以评估基金经理当期的投资行为是否符合长期投资理念,检视基金经理风格是否稳定持续。

  ——合规风控

  在合规风控方面,企业文化的体现是内规严于外规。全公司自上而下对合规高度重视,形成了氛围比较浓厚的合规文化。对于任何业务的开展,合规先行,充分评估,在保障合规的前提下再开展业务。公司经营稳健,连续十年没有受到监管机关行政监管措施。在风险管理方面,我们一直坚持了比较高的标准,公司成立以来就借鉴了部分股东方的风控经验。例如,货币市场基金我们早期在久期管理、杠杆控制、投资标的选择等方面都比当时的监管规定更高,更注重安全性和流动性,与后来出台趋严的货币市场基金流动性新规所要求的标准相吻合。

  ——产品销售

  在产品销售上,企业文化体现在不以短期收入目标为导向,不冲短期规模排名,不盲从热门产品。产品发行秉承自身能力禀赋,以主动管理产品为主。目前公司权益类基金规模占到非货币公募基金的80%。公司重视权益类基金的发展,也在着力寻求十年来权益类基金规模增长乏力的解决方案。近期我们联合中国基金报、蚂蚁财富发起了一个针对权益类基金个人投资者心理及行为的调研活动,希望能为推动权益类基金的发展献策献力。这些也是企业文化中以客为尊,专业诚信这样的核心价值观的体现。

  ——团队建设

  企业文化在公司人才培养、团队建设上的作用更为直接。扁平少层级的管理架构,透明的沟通机制,比较高效的决策体系,以及对专业人才充分尊重的文化,促生了日常工作中包容平等的氛围,助员工提升自我价值的核心价值观强调和支持员工对外自身市场价值的提升,而不是局限于公司平台。文化的认同帮助我们稳定和吸引人才,景顺长城过去多年基金经理离职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企业文化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

  企业文化对经营的影响程度基于其贯彻力度,因此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在日常工作中深入贯彻企业文化。

  我们认为,企业文化贯彻最重要的是全体员工能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首先是将企业文化和员工的业绩考核及奖惩切实相结合;其次要充分发挥管理层和团队负责人在企业文化上带头作用并体现在对团队成员的日常要求上;再次,通过制作企业文化手册、主题宣讲、专题活动、台卡、甚至电脑壁纸等各种方式充分在企业内外部进行传播,让员工在思想意识上有一致的目标。

  以上是我们不成熟的思考和一些具体做法。刚才易主席的演讲充分强调了行业文化的重要性,明确了行业文化建设的总体目标和方向,提出了行业文化建设的具体要求,时间表和路线图。未来,响应易主席和监管层建立良好行业文化的号召,景顺长城还将在合规、稳健、专业、诚信、创新等方面进一步深化企业文化建设。继续强化合规底线要求,提高员工合规知识和认知水平。专业上持续增强原有主动管理能力,培养新的投资能力,尤其是在权益投资领域,深耕细作。保证全员在日常工作中的诚信意识,出现问题跟踪落实到个人。坚定保持长期稳健经营,秉承自身资源禀赋发展,谨守能力边界。充分发挥科技作用和海外经验的优势,开拓创新,提升自身的综合管理和客户服务能力。

  当前,直接融资和资本市场的定位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困扰资本市场的定价基准问题逐步在解决,资本市场的制度建设和对外开放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力度推进。我们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充满信心,作为资本市场相关行业的从业者正面临着最好的发展机遇。未来,聚焦主动投资能力,形成普适、有效和可实施的行业文化。切实做到在客户端,以客为尊,坚守受托责任,为客户持续创造财富;在投资端,专业定价,优化社会资源再分配。最终能在投资者满意的同时对中国实体经济的发展达到有效支持。我理解,这是我们现阶段作为中国基金行业从业者和资管行业主要参与者的责任和重要历史使命。谢谢大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