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公募基金专业委员会召开2019年第一次工作会议
时间:2019-03-27
  2019年3月22日下午,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公募基金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在江苏省无锡市召开了2019年第一次会议。会议由专委会主席金旭主持,委员及授权代表共18人参加了会议,协会洪磊会长、郑富仕副会长出席了会议。
  会议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委员们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金融对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意义,为资本市场及公募基金行业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和加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指明了方向。
  会议组织学习了易会满主席在2月27日新闻发布会上的发言,委员们一致表示,公募基金行业应当准确把握自身定位,尊重市场规律,敬畏法治,积极促进直接融资,坚持为实体经济服务,以专业促发展,在改革发展中做好风险防控与风险管理,真正在资本市场中承担起机构投资者的责任。
  会议分析了当前国内经济形势,认为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进一步深入推进,财政政策明显积极,产业结构顺势调整,对外开放力度加大,经济正在企稳回升,同时,监管向着市场化方向不断迈进,国际环境也逐渐改善,A股市场正朝着长期、规范和健康的方向发展。虽然经济、市场整体向好,但也要时刻保持冷静、理性,做到稳不忘忧,好中知难,积极防范化解各种潜在风险和隐患。
  专委会就公募基金如何在科创板中发挥积极作用、资管新规下公募基金的发展路径、基金管理公司相关法规的修订思路建议等问题进行了热烈、深入的讨论,委员们交流了观点和经验,主要有:一是在资管新规下,大资管竞争格局将产生深刻变化,呼吁资产管理行业能够在宏观顶层设计及微观基础建设上统一制度体系,防止监管套利;二是从国际经验看,公募基金为养老金主要的投资工具,建议业务主管部门重视公募基金的作用,从税收制度、产品选择等多个方面综合推动公募基金更好的支持养老第三支柱;三是行业应当做好人才培养与储备工作,可以通过成立基金学院等多种方式,大力培养并储备专业基金人才;四是在助力科创板发展方面,公募基金是重要的机构投资者,也是个人投资者参与投资的重要桥梁,公募基金要做好产品设计、投资及风险管理,同时也希望相关配套制度能够进一步完善;五是为进一步提高基金管理公司治理,建议及时修订《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办法》,呼应现实发展,完善制度供给。最后,委员们表示,专委会将全力支持协会解决公募基金行业发展中遇到的痛点难点问题,按照会议要求开展后续工作。
  洪磊会长在会上指出,公募基金受到《基金法》严格约束,拥有最为先进、完善的制度体系,是最适合大众理财的投资工具,树立了资管行业典范,2018年公募基金规模总体保持增长态势,较2017年增加约1.4万亿元。随着中国经济面临提质增效的转变以及资管新规下各类金融产品日益丰富,公募基金在发展中遇到一定挑战,但未来应当是资管行业的主流,希望公募基金行业能够正确把握好金融本质,回归初心,在行业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一是发挥买方优势,为优质上市公司提供更为有效的融资服务,积极挖掘具有核心技术、行业领先、有良好发展前景和口碑的企业,成为创新资本形成机制中有力的一环,切实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发挥专业机构投资者作用,坚持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避免短期市场博弈行为,促进形成更为理性稳定的资本市场;三是系统推进ESG责任投资,督促上市公司不断完善公司治理并提高信息披露质量,承担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责任。四是完善、优化公募基金产品工具化属性,为养老金及其他配置型资金提供丰富的投资工具与良好收益。
  郑富仕副会长在会上宣读了委员调整情况的决定,增补聘任华商基金总经理王小刚、华夏基金总经理李一梅、景顺长城基金总经理康乐、嘉实基金总经理经雷、博道基金董事长莫泰山和华泰柏瑞基金总经理韩勇为专委会委员。
  委员会成员:主席金旭,联席主席刘建、窦玉明,委员王小刚、左季庆、卢伟忠、任莉、庄园芳、刘晓艳、李一梅、孙志晨、陈戈、林寿康、经雷、罗登攀、莫泰山、康乐、黄小薏、韩勇、奥成文(以姓氏笔画为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