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业协会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85日,按照证监会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部署和基金业协会主题教育工作方案,协会党委书记、会长洪磊同志为协会全体党员干部讲专题党课,主题为以自我革命的勇气打造市场主体相互博弈的局面。证监会第八巡回指导组组长李桂芬同志及组员朱翔同志、陈旭同志到会指导。

  洪磊同志首先传达了刘鹤副总理关于金融系统开展主题教育的讲话精神和易会满主席在系统内讲党课时提出的明确要求。结合协会开展主题教育集中学习情况,洪磊同志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审视国际国内新形势,对党和国家各方面工作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赋予资本市场新的历史使命。资产管理行业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为创新活动形成资本金,并凭借自身专业能力通过优化组合为投资人谋求一定风险之内的最佳收益。但是,对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和证监会党委提出的机构投资者的五重角色,目前行业发展阶段和发挥的作用仍有很大差距,主要表现在:公募基金专业价值得不到充分发挥,缺少从投资者需求到大类资产配置再到最终资产组合管理的完整生态;证券期货经营机构未能坚持资产管理本质属性和业务规律;私募投资基金整体而言发展质量不高,仍存在很多“伪资管”业务甚至非法集资融资业务;行业尊重规律、尊重专业、信用立身文化不足,风险合规意识淡薄,职业操守和专业水平低下。

  洪磊同志提出,在深入分析行业问题的基础上,协会党委坚持刀刃向内,自我剖析,提出协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一是对行业实施自律管理的专业性不足,发现问题的及时性、解决问题的精准性、自律流程的合理性和规范性均存在很大不足。二是为行业提供服务的广度和深度不足,缺少系统有效的需求反馈机制、需求梳理转化机制和解决方案推进机制,服务与自律的边界不够清晰,在自律中加强服务的能力还有待提高。三是协会内部治理存在很大不足,前中后台之间、各业务线条之间、业务工作与监督保障工作之间缺少足够的目标协同、业务协同、激励与约束相容的工作机制,还存在担当意识不强、担当能力不够、担当作风不实等问题。

  洪磊同志强调,为更好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做好行业自律管理和服务工作,协会将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资本市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证监会党委“四个敬畏,一个合力”理念和“四个突出”发展原则,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敬畏法治,落实《基金法》精神,推动完善行业法律法规,健全自律管理行为规则体系,构建有利于创新资本形成的制度环境。二是敬畏市场,围绕展业过程建设信用机制和信用文化,引导市场从与监管博弈转变为机构间博弈制衡,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三是敬畏风险,集中精力解决好私募基金“伪资管”和持牌机构资管业务转型规范等问题,加强风险监测与自律检查,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四是敬畏专业,加强自身能力建设,提高协会履职能力。五是加强协作形成合力,确保各项工作有效落地。

  洪磊同志要求,协会要真正担负起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使命,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加强思想建设,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建设,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全体党员干部要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锤炼,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返回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