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会及专委会工作会议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在重庆成功召开私募投资基金行业发展座谈会暨私募基金专委会工作会
时间:2019-12-13

   

    20191213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简称协会)在重庆召开私募基金行业发展座谈会暨私募基金专委会工作会。会议由协会秘书长陈春艳主持,协会会长洪磊、副会长钟蓉萨,来自协会早期投资专委会、创业投资基金专委会、私募股权及并购投资基金专委会、母基金专委会、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专委会的70余名委员及委员代表出席会议。

    会上,协会会长洪磊通报了当前私募基金行业发展形势和协会2019年自律与服务工作情况。截至201911月底,在协会备案的私募基金存续规模稳步增长,较2018年末增加10378亿元、增幅8.2%2019年以来,实现8个月的环比增长。截至20193季度末,私募基金累计投资境内未上市未挂牌企业股权、新三板股权和再融资项目数量11.18万个,为实体经济形成股权资本金6.36万亿元,对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发展的重大作用形成广泛共识。

    洪磊会长表示,协会不断完善自律管理与服务体系,五年多年来取得重要进展,基本搭建了自律管理规则体系与信息管理系统体系的整体框架。一是摸索出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管理机制。经历全口径登记备案期间的“野蛮生长”,协会及时出台“二五公告”,加强注册式规范发展,更新登记须知,强化底线审核与信用约束,风险逐渐收敛。目前,私募基金管理人新登记与注销机构数量实现动态平衡,在协会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数量趋于稳定。二是私募基金备案工作基本稳定。2019年上半年,申请备案的私募基金办理通过率接近98%;协会不断优化工作流程、提高自律服务效率,办理基金备案的平均时长缩短为6个工作日。

  洪磊会长指出,在行业发展取得成绩的同时,也面临着诸多问题。一是从资金来源看,行业募资困难。虽来自企业、政府、养老金的资金有所增加,但来自银行的资金明显下降;二是税收压力较大,201896日和12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的税收政策未能有效落实。私募基金带税运营严重制约了投资积极性和创新资本金的形成。三是还存在部分劣质私募机构占用监管与自律资源,损害行业正面形象,影响行业社会声誉。

    下一步,协会将在加强行业信用体系建设的基础上,重点推进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继续完善私募基金登记备案工作。市场准入方面,严格实行“扶优限劣”,提高自律规则标准,加强与地方金融监管和登记部门的协调合作,按照《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9年版)》精神要求,打破隐性壁垒,为行业营造统一、公平、可预期的展业环境。私募基金备案方面,依据管理人合规诚信情况以及产品风险特征,明确差异化办理标准和流程,探索适用“先备案,后抽查”的分道制管理。同时,提升登记备案进展过程透明度,加强社会监督、稳定行业预期。二是持续推动税收政策的优化完善,加强税收制度研究,根据行业实际情况和国际惯例,积极反映行业税收问题,推动建设公平、良好的税收制度环境。三是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持续推进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推动长期资本形成。

    在专委会委员代表发言环节,会议围绕当前私募基金行业发展趋势和痛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大家一致认为,信义义务是行业发展的基石,私募基金必须以投资者的信任为基础,坚守本源,坚持价值投资。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与市场经济下行的情况下,私募基金行业以专业性、合规性取得了重要成就,但也面临着重大挑战。一是税收制度尚不完善,在落地实践中存在执行困难、政策不明等问题,不利于发挥税收的正向调节作用,不利于长期资本形成。二是资金募集困难,存在以个人资金为主、机构资金为辅,短期资金为主、长期资金为辅的弊端。三是私募基金退出困难,渠道少、退出机制不完善,无法形成退出与再投资的良性循环。四是社会对私募基金的认知度较低,对私募基金的重要作用认识不足,私募行业遭遇诸多误解,影响了私募基金正常注册和展业。

    大家表示,协会在为行业办实事、应诉求、促发展、强服务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建设行业良好生态和发展环境做出了重大贡献。作为专委会委员,将更加积极主动的支持、参与协会工作,同时对私募基金监管和协会自律服务工作提出几点建议与期望:一是积极呼吁深入资本市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基础制度,坚持市场化、法制化方向,建设有利于行业发展和创新资本形成的市场环境。二是建议保持监管政策稳定性、连续性,完善监管协调机制,统一私募基金监管标准和要求,为行业创造公平、良好的监管环境,稳定行业展业预期。三是积极反映行业诉求,进一步推动税收政策的完善,简化征缴流程;推动提高资本市场流动性,畅通私募基金退出渠道。四是加大行业正面宣传与推广,树立行业良好形象,真实展现私募基金在助力实体经济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科技创新等方面发挥的重大作用,提高政府相关部门和社会公众对行业的认知。五是建设行业责任投资等长期价值理念体系,扶优限劣,实行差异化自律服务。

    洪磊会长在最后讲话中表示,协会近五年来,按照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立足自身定位,紧紧围绕行业信用体系建设、落实信义义务、防范利益冲突,不断完善自律、优化服务。下一步,协会将持续提升服务行业的能力与水平,积极听取行业建议,响应行业诉求,加强协会自律管理与行政监管的协作,为推动私募基金实现高质量发展、服务实体经济不断努力!

    会后,协会领导和专委会委员及代表们还出席了由重庆市金融局主持召开的私募基金服务地方经济创新发展座谈会。会议介绍了重庆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规划情况、以及支持私募基金发展的政策及成效。协会领导及专委会委员们结合重庆实际情况,围绕促进当地私募基金行业健康发展、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释放投资活力、更好服务于重庆经济建设及特色产业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附件下载: